高贵的出身与辉煌的学历时,赵美萍却用细腻感性的笔触,平静从容地展现着自己卑微低下的出身与不堪回首的苦难,让人读来不禁潸然泪下。
9岁那年疼爱她的父亲死于医疗事故,所有的欢乐和幸福戛然而止,命运带着她泅向苦难之海。两年后,她随改嫁的母亲到了农村,为了生存,不得不放弃学业,扛起家计。她拾过粪,砸过石头,刷过盘子,做过流水线女工、时装公司技术员……到如今成为了《知音·海外版》驻美国特约编辑、记者,定居美国休斯敦。赵美萍的人生曾低至尘埃、低到淤泥,却从最低处回旋向上,一路低吟浅唱,一路高歌飘红。
在这个时代,还有多少人在坚持自己的信念和梦想?赵美萍一个小学毕业的姑娘,不管生活如何艰苦从未放弃过自己的文学梦,当她与她暗恋多年的男孩离开家乡奔往上海的时候,带的行李是用化肥袋装着的十四本日记,那是她的梦想,她最宝贵的财富。
一个小学毕业生和众多本科生、研究生甚至博士去竞聘《知音》杂志的编辑,希望是如此渺茫的,道路是如此艰难的,她却是破釜沉舟、义无反顾放弃了正做得风生水起的事业,放弃了成为有钱人的机会,执着追逐自己的文学梦,最终梦想成真。想想在机关里庸碌无为的我,我不禁感叹,我的时间都去哪了,我的青春都去哪了,我的梦想都去哪了?
在物质社会这么发达的今天,有时候我们还在抱怨自己的学习的不顺,工作的不顺,想想真的是很惭愧。与赵美萍之前的遭遇比起来,真的是不值得一提。每想到一个十多岁的小女孩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上山砸石头,我都会觉得我们受到的挫折根本就不算是什么挫折了。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中,作者还是在不断地学习、阅读,充实自己。正如书中写道,人有两种世界,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。家境贫乏,现实给了她的童年太多太多的泪水,只好从精神世界里找到弥补和安慰。昨天也跟一个朋友在微博上分享过这么一句话:如果上帝关了你的一扇窗,那么他也一定会为你打开了一扇门。世间的苦难不过是命运为我们设置的障眼法,不要被它打倒,相反你要勇敢地去面对你的苦难并战胜它。《金刚经》里面有这么一句话:凡所有相,皆为虚妄。所有一切的一切都是假象,都是我们自己的思维的变化所产生的,不是真实存在的。当我们遇到苦难时,摒除了思维和情绪的干扰,勇敢地面对苦难,不逃避,生活最终会给我们一个圆满的答复的。
梦想,有多少人现在还清晰的记得自己小时候的梦想呢,面对生活的打磨,我们早已经没有了自己的梦想,变成了一部工作机器,没有目的的生活,也不再为自己的梦想追逐过。想到赵美萍为了去武汉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,放弃了在上海当老板的机会,就让我内心有很大的震撼。是的,虽然经历过贫穷,但是在物质社会慢慢发达的90年代中后期,物质生活不断地提高,依然不是我们生活当中幸福的源泉,只有问问自己的心灵,自己到底要往哪里走,追随自己的内心,才能到达幸福的彼岸,不是吗?虽然我们现在的生活水平这么高了,无法再接受像赵美萍那样的苦难的洗礼,但是我们千万还是要学习她面对苦难的那种精神,精神世界充裕了,生活的才会更加的美满。世间的一切法皆为佛法,不要等到苦难发生在了你的身上才开始感叹世间无常,不要等到生离死别才明白人生有聚散离合。所以我现在更加的喜欢上了阅读与分享,在感受别人的人生故事来丰富自己的知识和升华自己的精神世界。以前不相信的东西,现在相信了,比如:只要努力不断追求自己的梦想,就一定会实现。
前几天一个朋友说:唉,我们90后都已经老了。我开玩笑地用小学的时候我们都说过的一句话回答说:我们现在都是早晨7、8点钟的太阳呢。仔细一算还真的让我大吃一惊。如果以平均年龄80来算的话,现在的90后属于不到七点钟的太阳。所以我们现在仍然是处在非常的年轻,非常的有活力的年纪,好好的珍惜这美好的时光,努力拼搏,勇敢的追求自己的梦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