岁月悠悠,离开侨中17周年了。蓦然回首,生活真的是无法回放的绝版电影。想当初,创业初始,栉风沐雨,备感艰辛。
大桥镇素有闽东第一侨乡之称,四万人口,八万华侨。但当年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却甚为薄弱,1300多名小学毕业生,二中收了300名,剩下的部分去了小学附设初中班,部分复读,部分便流入社会。当时正值国家提出到20xx年初步实现“两基”(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)战略目标,大桥镇党委、政府和全镇人民以及海外华侨为解决青少年读书问题,群策群力,慷慨解囊,集资办学。选址大桥村龙山,兴建初级中学,按每个年级8班,共24个班级规模,请省煤炭设计院规划设计,并取名华侨中学。前期抽调二中朱祥仁老师负责工程基建工作,当时来说,算是全县初中校数一数二规模。
1995年秋,我们这些从各校抽调来的教师和新毕业的见习教师一共16人,来到了大桥华侨中学。上级任命姚锡芳为校长,卓智端为总务主任,余志华为教务主任,我担任副校长。新校区刚刚动工,才开挖了地基,没有校舍,大桥学区腾出安章小学办班,招生两百多人,分四个班级。大桥镇政府腾出农机站办公兼宿舍楼,供我们教师居住,本地有房子的一律不能住校。外地教师除我之外,基本上都是两人一间,吃饭到镇政府食堂,用水和上厕所都困难,更不用说洗澡了。寄宿生租住民房,生管教师和他们同住。我兼任美术课,对我这语文老师来说,可是赶鸭子上架,但只好硬撑着,画些简笔画。照本宣科,指导指导学生欣赏一些简单的美术作品。工作之余,就是看书,做笔记,至今保存有好几本当年的读书摘要。晚饭后,晚自习前,有一段空闲时间,大家经常在一起,沿着公路散步,有时就散步到新校区看看工程进度,期盼着早日搬入新居。晚自习时段,下班的老师去辅导学生,其他老师或批改作业,或在办公室下棋,或在宿舍聊天,常常是海阔天空,上下五千年,纵横八百里。那时学校连电视都没有,更没有什么电脑了。我每周带几本书去学校,有时就去大桥街上书店租一两本书,或在办公室,或在夜深人静的夜晚潜心阅读,以作精神食粮。
1996年秋,教学楼、学生食堂首先竣工,投入使用,每一间教室都镶嵌一块大理石,镌刻捐资华侨的姓名,以铭记他们爱国爱乡,造福桑梓的善举。我们全体师生搬到新校区,初一新招生8个班级,400多人,寄宿生全部住食堂楼上,教师租住邻近校外民房。到1998年顶峰时,近千名寄宿生全部住食堂楼上大厅,分男女两区,床架连成排,互相捆绑,犹如一艘战舰,蔚为壮观。新毕业的年轻教师多起来了,学校也充满了生气。教学之余,各种文体活动,也多姿多彩起来。因为没有音乐教师,我便成了“万金油”,当仁不让教起了音乐。拿起教科书,自学了一些乐理知识,走上了讲台,凭着三脚猫功夫,应付学生。晚上得空,便拿出经典老歌选集,教那些年轻的男男女女教师们唱歌,一个晚上就在欢歌笑语中愉快度过。后来,街上也时兴办起了卡拉OK歌厅,我们也偶尔去过过瘾。有时,也去舞厅跳跳舞,我是初学,笨手笨脚,始终不得要领,不能毕业,自嘲为“犁田”,于是往后年轻人们邀约去跳舞,都问:“有去犁田么?”
教师租住的民房有四层,我们住三、四层。东家住二层,一层是做脱水厂炉头的加工厂,工人们很是敬业,每天都是捶打声、电焊声,甚至于午休时间也是叮叮当当,因为工人们吃完午饭,稍事休息几分钟,便开始工作,搅得你不得安宁。常常是半夜三更,运来铁皮、旧油桶等原材料,那拖动铁皮刺耳的卸车声,空油桶滚落地上的轰响声,扰得你心惊肉跳,久久再难入眠。到1997年冬教师宿舍楼竣工之后,才全部搬入新居,逃离纷扰。
1997年底,旅居加拿大华侨张敏儒先生回乡探亲,了解到学校办学困难,捐资25万,兴建综合办公楼,以其岳母之名命名为“紫英楼”。也寓意紫气东来,乐育英才。华侨中学,真的是名副其实,凝聚着海外华侨的一片爱心。
1998年秋,学校形成规模,24个班级,1300多名学生,教师60多人。学校管理也规范化了,教学质量也逐年上升,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大桥人民的肯定与认可。
1999年挥别侨中,去了六中,如今在教育局从事教科研工作的我,常常下校到侨中,每次拾阶而上,总要仰头看看,墙上挂着的“华侨中学创业者”集体照,那是我们告别安章小学校时的合影。端坐其间的我,满头乌发,神采飞扬、意气风发。同行者多不相信那就是我,感叹变化之大。岁月这把杀猪刀,虽然侵蚀了容颜,磨平了棱角,但也去除了浮躁,净化了心灵。
由于人口锐减,生源萎缩,今年(20xx年)秋季,华侨中学就要停止招生了,全镇初一新生全部由二中招收,初二、初三学生也一次性合并到二中。耕耘在侨中的教师们将根据志愿和工作需要分流。
曾经书声琅琅的华侨中学将由大桥中心小学接管,要改名换姓迎接天真可爱的小朋友了。那里,一草一木都融有我们的真情实感。那里,曾是我们挥洒汗水和青春的地方。那里,曾留给我们无限美好的记忆。我们热爱的侨中,如今完成了历史使命,就要画上句号,怎能不让人留恋?怎能不让人抒怀!“侨中”,在我们这些侨中人心中就象那沙漠中的胡杨,永不老去!